热设计网

诺基亚贝尔领先推动冷板式液冷技术 实现5G基站节能减排

热设计
来源:诺基亚贝尔


近日,中国移动设计院、河南移动联合上海诺基亚贝尔,在河南南阳实现业界首个冷板式液冷基站外场试商用。与其他外包液冷机壳的液冷技术相比,冷板式液冷基站为真液冷,导热效率更高,节电能力更强。
当前无线通信基站设备通常采用风冷方式散热,机房需要采用空调对基站产生的热量进行冷却降温。


  • 风冷方式热能传导慢,能耗高,空调耗能占机房总能耗的15%至50%不等。
  • 风冷方式需要预留足够的风道,机房及机柜的利用效率低而且容易引起机房内温度不均衡。
  • 风冷设备需要使用风扇, , 会产生令人不安的噪声, 特别是电信机房位于靠近居民建筑物,易引起投诉。
  • 风冷将基站设备产生的热量直接排放到外面空气中,无法实现再利用,造成能源的浪费。


液冷基站冷却的基本思想是将空气冷却风扇更换为液体冷却。意味着拆除冷却鳍和风扇, 并用闭环液体循环取代这些翅片和风扇。
1.png
相比于传统的风冷技术,液冷有如下几点优势:
1、热量带走更多:同体积液体带走热量是同体积空气的近4000倍;
2、温度传递更快:液体导热能力是空气的25倍;
3、静音效果更好:同等散热水平时,液冷噪音水平比风冷噪音降低20-35分贝;
4、耗费电量更省:制冷系统节省电量30%-50%,排出的热能可再利用,减少~80%二氧化碳排放。
作为全球范围内主要无线基站供应商,诺基亚早在2020年就已在芬兰Elisa总部大楼部署了全球第一个5G液冷基站,同时对基站产生的热量实现重复再利用,用于生产热水及暖气。
2.png
随着业界对移动网络节能减排越来越重视,在2022年MWC期间,诺基亚液冷基站获得GTI创新大奖。
3.png
2022年上海诺基亚贝尔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合作进行了液冷基站的功能验证,验证了冷板式液冷基站能实现有效节能,同时施工简单可靠,运维方便,是5G网络节能减排重要手段。
4.png
2023年上海诺基亚贝尔与中国移动设计院、河南移动分公司在河南省南阳市的CRAN机房对冷板式液冷基站进行现场应用试点测试,2 BBU配置下机房空调耗电量降低25.4%,PUE值降低0.13,机房噪声降低9分贝。
5.png
5 BBU配置下机房空调耗电量降低53.2%,PUE值降低0.32,机房噪声降低10分贝,充分展示冷板式液冷基站的各种优势。
6.png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之下,液冷基站是降低5G网络能耗的革命性创新。河南南阳5G液冷基站外场试商用测试结果表明,液冷基站节电效果明显,且设备已经达到规模商用水平,该方案必将在中国移动5G网络节能减排领域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标签: 液冷、数据中心等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